貴陽大數據交流團

筆者上星期主辦了貴州大數據交流團,活動不單得到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陳冬副主任的支持,貴州省政府常務副省長秦如培更親自接待。香港是貴州外資第一大來源地,同屬泛珠三角區域的貴州與香港交流已日趨密切。
根據資料,貴州省大數據產業規模已超過2,000億元,以大數據引領的貴州電子資訊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0%以上,貴州把大數據產業定位為戰略引擎。依託交通、能源、資訊「三張網」的貴州,未來以「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為重點。

貴州全面推「數據鐵籠」工程
貴州省更會全面推行「數據鐵籠」工程,利用大數據手段,實現政府權力運行全覆蓋、監管過程「全留痕」、在重大問題決策、重要幹部任免、重大專案投資決策、大額資金使用上,會利用大數據進行監管,以減少和消除權力尋租空間、完善監督和技術反腐體系及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為國家「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裏」提供可複製推廣的貴州經驗和模式。
大會安排了與貴州省政府、優秀大數據企業及科研機構的座談交流,並考察利用大數據用作自然災害預測的「東方祥雲」,及「中國第一大幫」—「貨車幫」。這個統領逾370萬輛貨車的「貨車幫」O2O 平台,實時掌握全國物流大數據,不單能協助交通管理,也有助預防不法活動。今次交流團觀摩了貴州發展大數據產業的經驗,更藉座談會探討貴州與香港的合作,並希望香港業界可以協助貴州大數據企業向世界舞台走出去。

刊於2017年11月24日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