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軌國際先進法律體系 前海發布自貿區法治指數

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前海蛇口片區管委會、深圳前海管理局、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法治指數研究中心近日共同發布「前海法治指數評估指標體系」,綜合反映前海法治環境現狀。

「前海法治指數評估指標體系」是全國首個自貿區法治指數,引入第三方評估機制,委托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法治指數研究中心、法學研究所法治指數創新工程項目組具體開展評估,旨在爲前海的法治建設「把脈」,確保前海的營商環境穩定、公平、透明。

先進的法治體系是前海與其他自貿區和開發區的區別所在,也是前海的核心競爭優勢和主要驅動力。

 

法制改革領先全國

該指標體系由5個一級指標、19個二級指標、60個三級指標、數百個四級指標構成。

一級指標涉及規則制訂、法治政府、司法建設、法治社會和監督保障,多層次全方位考察前海法治建設情況。該法治指數評估,將對前海法治現狀作出客觀、全面、準確的評價,形成可複製的成功範例,並有機會被推廣應用至更廣泛地區。

前海在基礎立法、産業規定和配套制度上三管齊下,打造具有前海特色的規則體系。

前海法院、前海檢察院、前海廉政監督局、深圳國際仲裁院、最高人民法院的第一巡迴法庭和「一中心兩基地」、深圳市知識産權保護中心等相繼落戶前海,構建司法、仲裁、調解三位一體的國際化商事爭議解决和知識産權維權體系。

前海的法制改革力度領先全國,而國際仲裁領域更與國際先進的法律體系接軌。

前海法院率先開展「以庭審爲中心」的訴訟機制改革,在內地首創庭前會議制度,發布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及新類型案件裁判指引;深圳國際仲裁院推動《聯合國貿法會仲裁規則》首次在中國落地,鼓勵在前海進行仲裁,組建中國唯一的自貿區仲裁聯盟。

根據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的法治建設規劃,通過法治創新和提升治理能力,前海力爭在2020年成爲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國際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國際商事爭議解决中心。

 

促進一帶一路布局

前海法治體系建設力求與國際先進法律體系接軌,大幅促進了前海在「一帶一路」沿綫地區中的國際産能布局。

前海已與印尼、白俄羅斯、阿聯酋、印度等多個沿綫國家簽訂了合作協議;支持招商局集團在全球21個國家、51個港口佈局港口網絡。

至2017年9月底,來自「一帶一路」沿線28個國家和地區的投資者在前海蛇口片區累計註册了255家企業,註册資本達147.52億元人民幣。

前海企業累計向「一帶一路」沿線14個國家直接投資38家企業和機構,中方協議投資額達12.21億美元。

(刊於2018年2月24日經濟一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