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

在3月5日的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出台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互利合作」。也談及繼續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內地與港澳地區交流合作。

加快建立協調機制

筆者相信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不單有助對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也助港澳一同參與藉着大灣區向「一帶一路」國家走出去。最近國家發改委亦提及了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編制實施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加快建立協調機制,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國際創新中心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進一步推動前海、南沙、橫琴開發開放,發揮三大平台在大灣區建設中先行先試和輻射帶動作用。

筆者認為香港可繼續發揮我們一國兩制及國際大都會的優勢,與大灣區不同的城市做好分工,優勢互補,並把我們的發展紅利輻射到灣區內不同城市,促進區內的要素流動,帶動整個區域的發展,並在未來金融、科技、智慧製造等領域上發揮作用,一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世界第一灣區。

(刊於2018年3月14日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