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合作與機遇

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是深港合作的既特殊又重要的試驗區,在促進深港要素流動上率先進行不同的先行先試政策。早前「前海合作與機遇」論壇上,講者提及珠三角城市群的未來發展需要具全球視野,強化整個區域在全球市場上的競爭力。筆者認為整個區域要以成為全球產業鏈高端領導者角色為定位。以我們在金融、科技、高端製造的實力,對支撐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的堅定不移,加上協作的心態,有能力把整個區域做大做強,開拓更多機遇。

創投資金集聚

因為珠三角城市群有一個又強又完整的製造業產業鏈支撐,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有這條件從概念到研發,再實現大批量、商業化的生產,再推出世界市場。加上國際化的金融市場作支持,領先的科技企業及創投資金集聚,大大增加整個區域的實力。

雖然,珠三角城市群在人流、物流、資金流及信息流有所障礙,我相信可以透過政策協商及應用科技去解決的,並把跨境流動及生產成本下降,只要大家一同努力,大家能夠打破壁壘,衝破障礙。

前海也有一系列促進深港合作的政策,方便港企落地的措施、融資的便利、人才的配套政策、對企業者的支援、加強港人在內地市場發展的信心。事實上,中國不止是一個市場,其實是無數的細市場,只要港企願意踏出第一步,內地市場是機遇處處。

(刊於2018年8月8日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