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定位與發展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開局之年。現時全球的競爭格局已由國家之間的競爭,轉為城市群之間的競爭,協同發展已是大勢所趨。前海是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特區,為深化深港進一步合作帶來新發展機遇。

早前的前海合作與發展論壇,筆者特別以「前海定位與發展」話題進行討論,談談前海在金融、專業及創新創業上的發展,邀請相關前海企業代表分享過來人經驗。

金融科技合作潛力巨大

不少香港企業也關心前海的金融發展,微眾銀行科技創新研究主管姚輝亞認為,深圳和香港分別是「中國矽谷」和國際金融中心,前海是「特區的特區」,具有資源及地理的優勢去發展金融科技及科技金融。深圳的先進科技,加上香港完整的金融場景和完善的融資市場,深港在「金融+科技」領域合作潛力巨大,對內地企業的升級與轉型,可產生正面「溢出效應」。筆者認為在科技上,前海可以作為金融科技的新產品的試點,在融資上為科創企業對接資源。前海也是一個很好的深港金融科技試驗沙盒,測試跨境金融產品。

在專業方面,深圳前海普華永道商務諮詢服務有限公司創智中心業務總監許維鈺說,前海在制度創新方面走在全國前列,尤其在辦稅便利化、信息化、規範化,以及辦稅效率方面成績亮眼。以前海國際金融城項目為例,他指出前海有能力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金融科技增速的觸媒。

筆者認為內地企業可以來到前海,在前海的專業服務中心與香港專業人士對接,由香港專業人士為內地企業提供「一帶一路」市場的專業顧問服務,一同開拓外地市場,與內地企業一同「併船出海」。加上未來粵港澳的進一步建設,對高端人才需求將會愈來愈大,前海是滙聚創業者和高端人才的名片,助香港人才在前海踏足第一步,再向內地其他市場發展。

制度創新排名全國第一

創業者可能擔心在內地創業情況,4年前已經進駐前海夢工場創業,現在已經「畢業」,並有意在前海成立孵化器的陳升表示,前海是創新高地,擁有自貿區、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保稅港區三重區位優勢,不少金融政策、政府改革的先行先試措施都會選在前海進行試點,前海能夠向年輕人提供不少機會,為青年人創新創業提供一個良好的發展平台。

前海在制度創新方面走在全國前列,成為前海打造創新高地獨一無二優勢。在《2017-2018年度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指數》報告中,前海在制度創新總體排名中位居全國第一,其中「政府職能轉變」、「法治環境」兩項分項指標也奪得全國冠軍。前海在辦稅便利化、信息化、規範化,以及辦稅效率等方面已做出一定的成績。前海作為深港合作的前沿陣地,未來是機遇處處。

(刊於2018年9月11日信報財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