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集高端人才 前海先行先試

第五屆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會暨粵港澳大灣區人才合作論壇,以「智匯灣區.共創未來」為主題,邀請粵港澳三地高校代表、專家及企業代表參與,並就主題展開深入交流。

前海管理局局長杜鵬稱,前海作為全國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粵港澳人才合作示範區,前海已基本形成產業結構優化、高端人才集聚的現代服務業體系。

深圳引才量按年飆四成

中國科學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學校長陳十一認為與國際知名灣區相比,粵港澳大灣區的科研人才數量和品質等還存在一定差距。他說:「世界級灣區的崛起與人才培養密切相關,深圳可在前海、河套探索人才特區。」綜觀世界級灣區,三藩市區僅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史丹福大學就有50多名諾貝爾獎獲得者,矽谷地區擁有1000多名工程院和科學院院士,吸引全球100多萬名高科技人才。紐約灣區僅紐約州就聚集美國10%的博士學位持有人、200多名美國科學院院士、超過40萬名科學家和工程師。而東京灣區則是日本的科研和文化教育中心及人才高地,日本30%的高校和40%的大學生集中在東京。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城市,深圳近年來加大引才力度,去年引進各類人才數量按年增長四成,接收應屆畢業生連續4年創新高。高等院校也增至15所(包含兩所在籌建),在校人數達10萬人。

作為「全國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及「粵港澳人才合作示範區」,前海積極在吸引人才、服務人才方面先行先試。從企業和人才獲得感入手,尋找制度創新的着力點,大膽改革制約創新發展的管理方式,打造前海人才特殊優勢、密切深港人才合作、提升人才發展環境,堅實推動自貿試驗區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截至今年9月,前海從業人員數量達56萬人,香港的會計師、律師、稅務師、社工、房屋經理以及建築、結構、屋宇裝備、工料測量、園境、建築測量等領域專業人士可在前海執業,有137家香港工程企業納入前海專業機構名冊,建設領域專業人士經備案後可在前海執業從業。目前,前海建築領域的港資企業有50多家。

便利初創政策 逾700企業受惠

今年3月,前海在全國率先落實港澳居民免辦《台港澳人員就業證》,以及境外人才繳納和提取住房公積金方面享受市民待遇,為人才提供出入境和居住便利。在深圳市公安局支援下,前海出台自貿區企業商務簽注便利政策,對前海初創企業大幅度放寬納稅和創滙條件限制,實現創業人才商務簽注「按需申領」,超過700家前海企業、1900餘人受惠。

前海正在研究制訂《關於支持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加快聚集國際人才的若干措施》,相信更有助國際人才到前海創新創業。

(刊於2018年12月31日信報財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