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D 全球競爭力報告

剛出爐的IMD 全球競爭力報告,新加坡排第一、香港第二、美國第三。當中香港在政府效率(如公共財政、稅收政策、機構框架、商業法律化、社會框架等)排名全球第一、商業效率方面 (如財務、管理做法、態度與價值觀、勞動市場、生產力及效率) 排名全球第二,是表現較佳的兩項。但是我們在基建方面表現較差,為全球第二十二,經濟表現則全球排名第十。

根據報告,香港的高生活指數、租金、夥伴及產品出口集中度、汽油價格、業務搬遷威脅、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及增長等因素是經濟表現較遜的主要原因。高物價、高成本是窒礙香港發展的因素,我們必需要努力處理這個問題,以求香港未來經濟表現更佳。

至於基建方面,表現較遜的是再生能源、教育總公共開支、流動電話成本、醫療支援、資源及通訊(ICT)服務出口、高科技出口總額及百分比、工業電費成本、總研發開支GDP 佔比、總醫療開支、通訊投資、商業科研開支及GDP 佔比、科研人員佔比。香港從前在資源及通訊基建處於領先位置,但是今天我們似失去相關優勢,在未來物聯網及5G 技術的浪潮下,我們的電訊業需要加緊努力。

現時我們在ICT 及高科技產業上,仍是以內需為主,要一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我們需要加強創科產業的競爭力,不單要鼓勵商界的科研投入,也要做好產學研的開放創新合作,向企業為主體的產學研、向委託研究方向發展,以產業拉動科研。

(刊於2019年5月31日都市日報)

文章連結:

IMD 全球競爭力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