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服務需要大數據思維

特首在今次施政報告,花了多個篇幅去回應房屋及土地問題,亦有就多元經濟、培育人才、改善民生及與青年同行等方面作回應,希望能夠舒緩一下社會的緊張氣氛。至於對社會未來的投資,加大科技投入固然重要,也需要配以大數據思維,好好應用科技去改善人類生活,方便市民才能夠提升市民對政府的好感。

希望政府計劃明年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 2.0》時,在引進機械人科技優化公共服務及提升城市管理、以科技優化交通管理和提升運輸效率等同時,政府應同時提供數據使用專業守則,例如數據中心的數據處理守則、資料脫敏、資訊保安等,給市民更大信心,並同時適時向公眾解說對科技、人工智能應用等疑慮,社會需要知道科技發展、方便的個人化使用與隱私的平衡,「因噎廢食」不是理想情況。

對於建立「智方便」平台上,希望政府需要有大數據思維,解決以往不同部門間信息孤島問題,做好做到「一市民一ID」,不再同一個人在不同部門有不同身份碼這個不理想情況,同時也要考慮人性化的用家體驗,並藉新平台去發放各種政府的津貼,提升公共服務效率。

筆者期望特區政府回應當前問題同時,亦要放眼未來,為香港未來加大投資,配以大數據思維,增加對科技的投放,增加香港在大灣區、在區域、在全球的競爭力,以我們國際金融及專業人才中心而自豪。

(刊於2019年10月18日都市日報)

文章連結:

政府服務需要大數據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