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助推前海智慧城市

2018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提出了新型基礎設施的概念,指出要「加大製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強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基建」在2019年列入政府工作報告。當中前海也有參與其中,包括5G網絡、數據中心及科技創新領域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數字經濟與新基建的核心是將5G、大數據、Al這些數字科技基礎設施與數位政府、數字經濟進行連接,實現產業數碼化。以智慧城市建設為例,數字科技新基建的推動,能夠讓城市做到萬物互聯互通,構建城市級數據中心,讓人工智慧發揮更大價值,讓交通、規劃、環保等各個部門打破信訊孤島,能更高效地溝通、協同。

前海今年將推進「全球通信服務品質標杆示範區」建設。預計今年6月底將累積建成5G基站125個,並率先在前海國際會議中心安裝,做到數字室分建設。傳統室分較難支援高頻段、大容量組網。前海也剛推出《加快5G網絡建設的十條措施》,將免費開放轄區內的政府、國企物業、智慧路燈、公園綠地等公共設施和政府投資為主的建設項目,方便5G網絡基礎設施及配套通信設施建設。

全面向數字化發展

網絡協同能協助製造業向數字化發展。前海將通過落實一系列項目,打造工業互聯網產業,當中包括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體驗中心、國家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基地、大灣區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中心、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深圳分院、工業互聯網大灣區大數據中心等。以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中心為代表的工業互聯網國家級基礎平台落地,能結合深圳的工業生產和製造的優勢,為重點行業及領域提供工業互聯網平台解決方案。

前海信息樞紐大廈將成為集「信息、服務、組織」為一體的自貿區信息數據服務平台,通過建設信息通信網絡基礎設施,結合前海國際數據通信專用通道、數據跨境、跨域等政策,構建網絡化、智慧化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支持前海傳統設施、運行系統、社會管理和服務系統,實現自動感知、互聯、整合和智慧運作。

智慧城市建設已經十年,基礎建設、數據融合、應用建設等在人員流向、疫情預判等方面可以做得更好。期望5G年代能夠為智慧城市打好更堅實的基礎,做好問題與數據的對接,把每個小部份都能夠好好貫穿。

(刊於2020年5月資本雜誌)

 

#新基建 #洪為民 #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