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合作引擎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0月14日深圳特區40周年慶典上談到大灣區的發展,同月11日國務院辦公廳公佈了《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在特區40周年契機,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推動更高水平深港合作,增強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核心引擎功能。

深圳與香港一直以來緊密合作,優勢互補,香港對深圳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具有一定影響力。方案提及「在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優化、城市空間統籌利用」等領域推出改革措施去吸引外商投資。

港人較關心是資本市場的先行先試及對香港金融業的機遇,當中包括優化私募基金市場准入環境、探索優化創業投資企業市場准入及發展環境、依法依規開展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試點,以及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平台,支持開展數字人民幣內部封閉試點測試,推動數字人民幣的研發應用和國際合作·支持符合條件的在深境內企業赴境外上市融資,開展本外幣合一跨境資金池業務試點,推動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金融規則體系。筆者認為香港和深圳在數字人民幣上可以一同探索不同的跨境合作應用。另外,方案提及「進一步放寬前沿技術領域的外商投資准入限制」,對有意以深圳為跳板去進駐大灣區的港企來說,實在是一個好消息。

方案提及「優化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和工作類居留許可審批流程。為符合條件的外籍人才辦理R字簽証和提供出入境便利;以及支持探索高度便利化的境外專業人才執業制度,放寬境外人員(不包括醫療衛生人員)參加各類職業資格考試的限制。」相信能夠吸引優質專業人才考慮在深圳落戶。

在推動法治化上,深圳有意「開展新型知識產權法律保護試點,完善互聯網信息等數字知識產權財產權益保護制度」、「建立健全與綜合改革試點相配套的法律法規、政策調整機制」,相信在「強化法治保障」上,能夠給投資者更大信心。

方案也談及加快完善技術成果轉化相關制度,以及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完善數據產權制度,探索數據產權保護,建立數據隱私保護制度;推進政府數據開放共享;支持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數據平台,研究設立數據交易市場或數據交易;開展數據生產要素統計核算試點。多年來,筆者和一班IT朋友倡議的「大灣區數據平台」及數據交易中心,終於得到中央的正面回應。

在規則銜接方面及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展上,會擴大深圳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的開放試驗田作用及支持完善法治領域跨境協作機制。這意味著深港合作,仍然是發展重點,港人宜抓緊機遇。

(刊於2020年11月資本雜誌)

 

#洪為民 #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