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爲民:“十四五”下的香港角色

最近出台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十四五”規劃),談到未來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方針及主要目標。國家的發展在中共的領導下,以民為中心、新發展理念、深化改革開放及系統觀念五個堅持為原則,助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創新驅動發展,去建立自己的新優勢。

我認為今次規劃建議體現了國家同時重視港澳的發展。香港正面對產業過分集中、增長力不足等問題。我們必需要鞏固自己的優勢,尋找新發展方向、在國家雙循環新格局中尋找新機遇,一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為“超級聯繫人”,港人必需具備大灣區區域視野、國家視野、環球視野。

規劃談到“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我認為我們要提升大灣區的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大學的戰略科技力量和人才的創新活力。香港是全球唯一個有4間在世界排名50內大學的城市。在全國一盤棋下,香港的大學要一方面應加強其在國家創新體系上的角色與位置,協助國家攻堅克難。另一方面也應積極配合產業,完善產學研的合作鏈。筆者認為要在技術及人才層面設立一個“雙向旋轉門”,可以利用知識產權買賣、委託研究、企業設立大學實驗室等方法,大學與產業技術互相流轉。人才上,高管為大學講課與參與課程設計,鼓勵研究生把科研成果成立企業,做好人才的來回雙流。大灣區擁有不少500強企業,如果能夠做好“雙向旋轉門”,相信可以助力國家在科技上的奮力發展。

“在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上,我認為香港在協助完善國家質量基建上,可以在品管、標準、認證、治理等方面為國家作貢獻。對標國際標準,做好規則銜接。甚至在參考外國標準的基礎上,與國家一同建立一套更細緻、更嚴謹、更全面的中國式標準,全面提升數字信息、產品、服務及流程質量。另外可以藉著香港的設計及品牌人才,協助內地企業打造更高層次、更高增值的產品,改變中國製產品在國內外市場的形象,向世界輸出更優質的產品。服務上,我們可以利用香港在金融、專業、旅遊及貿易傳統四大產業優勢,把香港帶領潮流的生活模式向內地輸出,再一次帶領內地消費潮流,協助提升內循環的服務水平、品味和價值。

香港首先要做好自己,了解自己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不應成為國家安全的短板,維護國家安全是每位香港市民應盡的責任,對香港未來發展十分重要。我認為香港必須全面開展國家安全的教育及宣傳工作,令全港市民認識到國家安全與個人、家庭和息息相關,建立國家安全意識。

面對以往的困境,香港既需要改革,也更要開放。我們要放棄保守封閉的思維,加強社會的容錯心態,開放心扉,改變安逸自滿因循的態度。不要只滿足於各項前列的世界排名。要思考不足,以民為本,以兼收並蓄的態度去接受新事物。從循序漸進的改善出發,敢想、敢試、敢承擔,一點一滴累積創新。致力尋求新突破,培育新產業、培養新人才、構建社會新關係。借力國家發展新格局,打造香港發展新動力。

(刊於2020年11月10日紫荊雜誌)

文章連結:  洪爲民:“十四五”下的香港角色

 

#洪為民 #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