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內地工程專業資格在前海對接

在CEPA框架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下,粵港專業資格互認或單邊認可的舉措逐步增加。前海早前將內地與香港的工程建造領域專業資格和專業管理方面的規則進行全面對接,香港工程建造界企業和專業人士在香港獲得的專業資格可以直接對應內地的專業資格,名正言順地在前海執業。

香港具有國際一流的建造質量,我們的工程師註冊制度更是得到國際機構認可,能夠與國外對接。內地企業也在借鏡香港工程建造業界的管理制度。 事實上,從2016年開始,前海已積極探索試用香港的工程建設模式,目前在前海試點實行的香港建設模式有6個港資項目和10個政府投資項目,吸引超過48家香港專業機構和145名香港專業人 士到前海執業。香港建造領域專業服務機構在前海簽訂的合同金額超過20億元人民幣。前海管理局計劃一方面進一步擴大香港建設模式試點範圍,由港企獨資的開發建設專案全部可以採用香港建設模式,另一方面擴大香港建設模式的適用範圍,嘗試採用香港標準或國際標準建設、審批、驗收項目,以及試行香港建設模式慣常使用的職業保險、顧問費用計費標準等。

前海早前推出《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香港工程建設領域專業機構執業備案管理辦法》和《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香港工程建設領域專業人士執業備案管理辦法》兩份文件。與以往的政策相比,今次的規則比之前更全方位,按工種逐一對接,當中涉及兩項工程專業的機制對接的工作。其一是備案後直接授予執業資質、資格認可,在香港發展局和相關專業管理機構認可名單中的專業機構和專業人士在前海備案後就可取得與內地對應執業資質、資格,在香港的相關工程業績和經驗,視同於內地相關工程業績和經驗。其二是制定詳細對標清單,通過香港專業機構及人士執業資質對標內地相關資質、資格,確定其在前海直接提供專業服務的範圍。專業機構包括施工、設計、監理等,專業人士包括建築師、結構工程師、土木工程師、電氣工程師、造價工程師、監理工程師等,全部列入執業資質和資格對標清單中。

前海管理局、香港發展局、立法會謝偉銓議員以及多個香港的建築、測量等專業組織於12月初向香港工程界別作政策解讀。香港建築師學會亦在協會網站上發佈了這兩份政策文件及相關備案指南,方便會員查詢。

今次管理辦法正正展現前海在制度創新的工作,藉著香港工程專業在前海執業學習香港的專業模式,為制度規範和操作層面宣現更多融合。

(刊於2021年1月資本雜誌)

 

#洪為民 #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