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諮委會談前海發展藍圖

在2020年12月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諮詢委員會議上,專家委員們就前海如何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經濟運行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推動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準等話題交流、建言獻策。委員認為前海應善用中央對深圳的授權和前海的先行先試政策,提升前海的功能。

2020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也是前海深港合作區成立十週年。前海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深港合作區、保稅區」三區疊加優勢,做好深港合作和現代服務業集聚發展。十年來前海在規則銜接及機制對接的工作,成績是有目共睹。在2020年,有1.2萬家港資企業在前海註冊,累計實際使用港資194.54億元,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累計孵化香港創業團隊211家。

在諮委會上,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前海諮委會主任委員華建敏對前海的「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行動方案作肯定,寄語前海以聚焦重點對象、創新體制機制、提升新城建設的品質,去提升前海軟實力,並在深港合作、改革創新、新城建設上實現更大突破。

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視頻致辭談及,香港特區政府非常重視與前海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內重要的合作發展平臺。前海對香港開放,讓港人港企更踴躍參與前海發展。深圳市市長陳如桂說深圳會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深化深港更緊密合作,加快建設深港合作新空間及新載體,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攜手共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綜合多位委員的發言,前海在金融方面,在深港合作的前提下,前海可定位為創新型金融基礎設施試驗區,藉著深圳作為數字貨幣應用試點的契機,與港澳一同探索數字貨幣在跨境支付方面的應用,並圍繞跨境貸、跨境雙向發債、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跨境雙向股權投資、跨境資產轉讓、跨境金融基礎設施等方面積極發展。在規則銜接上,推動在法律法規上的對接,例如以先行先試形式,推動金融、法律專業的牌照互認,令不同種類的港資金融及法律機構或專才,能夠在前海執業,一同助力大灣區發展。

在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上,前海作為深圳的一份子,會透過加強深港法律、專業人士落地、創新產業等方面的合作,致力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增加投資者在前海發展的信心。在2021年,前海將會為港人提供更多便利措施,方便港人港企跨境新設前海公司,在「十四.五」開局之年,抓緊大灣區機遇。

(刊於2021年2月資本雜誌)

 

#洪為民 #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