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十四五」規劃深圳未來

廣東省人大正在審議的廣東「十四五」規劃綱要,勾畫廣東未來五年發展新藍圖。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城市和先行示範區,在規劃綱要中被賦予重任,其中許多事項也與香港息息相關。

一是要「雙區引領」廣東未來的發展,也就是要通過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引領帶動廣東省的經濟高質量發展。這當中,特別提到支持深圳深入開展綜合改革試點,在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創新鏈產業鏈融合發展體制機制等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深化改革,先行先試,加強對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的跟蹤督促和經驗總結,推動一批成熟的改革試點經驗在全省複製推廣,帶動全省改革發展,為全國提供改革示範。在實踐中,深圳的改革與開放試驗經常首先面向香港試行,香港各界亦應善用「一國兩制」優勢,密切深港合作,在內地經濟體系中融入更多的香港營商智慧和專業服務。

二是規劃綱要為深圳佈置很多科技創新任務。深圳被譽為「中國矽谷」,「十四五」期間,廣東要以粵港澳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為主要牽引,布局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這其中,就包括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規劃建設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吸引國內外高水平科研機構和人才向大灣區集聚等。廣東還將支持深圳在未來通信高端器件等領域創建製造業創新中心,發展智能經濟、大健康產業等新業態,打造數位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數據交易平台。香港具備一流的教育和科研水平,在科創領域具備人才和技術優勢,通過與深圳市和廣東省加強產學研協作,可以共同發展壯大新業態和新經濟模式。

三是廣東要攜手港澳共建大灣區國際金融樞紐。規劃綱要提出支持深圳大力發展資本市場,在科創金融、海洋金融、民生金融、供應鏈金融等領域先行先試,建設保險創新發展試驗區,打造國際金融創新中心、國際創業投資中心和金融科技發展高地。深圳也要推進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工作,推廣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在客戶營銷風險防範和金融監管等方面的應用,在推動金融數碼化智慧化轉型、參與制定金融科技國家標準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這個過程中,需要香港聯合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廣州期貨交易所加強合作,促進廣東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金融產品互認,深入推進「深港通」、「債券通」、「理財通」,積極探索「保險通」,構建多層次、深融合的跨境金融體系。

(刊於2021年3月資本雜誌)

 

#洪為民 #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