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首個智慧公交站在前海啓用

近日,廣東首個「新基建」打造的區域性智能公交站台一期工程順利通過竣工驗收及投入使用,這60座智能公交站台,全部位於前海,覆蓋媽灣片區、前灣片區和桂灣片區,重點覆蓋5、9號地鐵綫接駁站點,以及前灣一路、臨海大道、夢海大道、聽海大道、桂灣三路等街道的沿綫公交站點。

站台的設計採用仿生手法,有「希望的種子」寓意。風格簡約大氣、清新淡雅。利用了大數據、AI視頻識別、雲計算等功能,整個工程包括站台智慧功能、空間體量、人性化、色彩、質感、工藝、安全幾個方面,建立智能、精准、安全、舒適的協同感知公共基礎設施,這個實用的智能公交站台,不單為智慧城市管理賦能,筆者認為真正的智慧城市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滲透創新精神,以便民及節能為目標。

智能公交站台具備預報站系統、動態公交路線信息顯示、信息交互、客流監測、乘客投訴及報警、燈光控制、故障報修系統、溫控散熱、全設備故障檢測、治安監測十大功能。車站的智能交互屏可以實時動態顯示公交車路線信息,預估到站時間,用家可以透過互動屏幕,查詢周邊地鐵接駁信息及熱點商圈。

車站亦融入人性化細節,暖黃色的LED節能燈既可以營造出溫馨的候車環境,又可以避免產生光污染,是對環境友善的設計考量。AI技術可識別各車站客流情况以便及時調整公交車班次密度,透過智能識別,向在候車區抽烟的乘客發出溫馨提示。站台綫路信息顯示區域高度在0.8m-2.5m之間,符合人體工學30度仰角設計,令候車乘客不用做「低頭族」。車站簡約雅致的一體化坐椅和人體工學靠背能夠為乘客提供舒適的候車體驗。

公交站台的管理系統可以自動化、智慧化的維護和保障平台的正常運作。管理系統可以實時監測包括溫度、用電情况等設備運行情况,根據反饋數據進行智能溫控。平台同時也加固了防火墻,提升後台安全等級,保證站體設備正常運行。

前海的智能公交站台由深圳市前海開發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由深圳市城市交通規劃設計研究中心設計牽頭。今次智慧公交站的落地順應了深圳市8「十四五」交通運輸戰略目標和發展策略,展示打造優質城市交通運行服務、做強做優公交及慢行城市交通網絡的發展目標。成為南山區打造與超高密度城市發展模式相適應的港城融合智慧交通發展範例的交通民生服務樣板。對未來進一步改善居民交通出行結構、提升街道活力,打造國際一流智慧交通及綠色智慧灣區基建起了優秀的示範效果。

(刊於2021年5月12日資本平台)

文章連結:  廣東首個智慧公交站在前海啓用

 

#洪為民 #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