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前海創賽啟動

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前海創賽)已開始報名,截止日期為8月16日。比賽分為分賽區賽、半決賽及決賽,共3個階段。今年香港區比賽與香港菁英會承辦的「青創同行 We Venture」旗下的「創業菁英@前海」項目同時主辦,令「創業菁英@前海」創業比賽勝出的選手,不單能夠得到「創業菁英@前海」的創業資助,同時有機會贏得前海創賽的豐富獎金。

分為粵港澳台4區

前海創賽分4個賽區,包括廣東、香港、澳門及台灣。其中,參加香港賽區的項目將會有兩輪評審,首輪評審將參照參賽者所提交的申請表格及項目簡介來評分,之後兩組會選出各30隊參加香港區比賽。

每組會選出15隊入圍隊伍參加前海創賽半決賽及總決賽,與4區勝出隊伍一同比併。總決賽中的優勝者,能夠參加深圳市創新創業大賽(市賽),如能再下一城,則可獲推薦參加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國賽)。

市賽及國賽是備受矚目的盛事,不單曝光率高,而且能吸引優質投資者,並得到進駐孵化器及加速器的機會。不少從市賽及國賽勝出的項目,能成為高成長型企業,甚至上市。

前海創賽分為企業成長組及初創團隊組,企業成長組要求上一年銷售額不超過5000萬元人民幣的非上市中小微企業,初創業務要求已開業不多於3年。

初創團隊組要求在報名前未註冊公司,團隊人數不少於3人,並計劃於賽後1年內在前海蛇口自貿區註冊成立企業。兩個組別均要求參賽者年齡介於18至40歲之間,申請人為香港永久性居民,不涉及破產程序。如參加青創同行項目,參加者需要未接受過特區政府的資助。

大賽總獎金逾七百萬人幣

本次大賽的比賽總獎金金額高達700多萬元人民幣,香港賽區會選出金獎1名、銀獎2名與銅獎3名,獲獎團隊可分別獲得15萬元、10萬元及5萬元人民幣的獎金。

至於前海創賽的總決賽金獎得主,會獲得30萬元人民幣獎金。香港賽區還會選出12支隊伍獲得「創業菁英@前海」項目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資助。兩次選拔疊加過後,單個項目有機會獲得60萬港元及45萬元人民幣的獎金。

參加團隊可以獲得的資源,還包括評審專家團隊對於項目的分析、建議及配套服務,包括推薦給前海夢工場的孵化器,有機會成為投資對象。

大會將安排得獎者參加媒體見面會增加企業的知名度,以及安排得獎者參加不同展覽會宣傳產品,接觸潛在買家。另外,獲得「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資助的12支隊伍,同時會得到來自香港菁英會的創業輔導與培訓,包括稅務、公司註冊與法律服務等。

前海創賽由2016年起舉辦至今已經是第六屆,累計共有超過5000個項目參賽,港澳台參賽項目也超過2000個。過往參賽團隊多來自科技創新、文化創意、金融創新、專業服務及生活服務等領域。把握機會,立即報名。

(刊於2021年7月26日信報財經新聞)

文章連結:  第六屆前海創賽啟動

#洪為民 #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