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商機處處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的重要舉措,對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增强香港同胞對祖國的向心力具有重要意義。方案分為五大部份 – 包括總體要求、實施範圍、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及保障措施。共有十四個章節。

方案在總體要求已談到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先行先試。因此,有媒體認為前海取代香港的說法並不成立。香港也不要妄自菲薄,我們在規則銜接、機制對接,還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方面談到在2025年建立健全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及在2035年營商環境達到世界一流水平。

第二部份的進一步擴展前海合作區發展空間,為今次方案最受到觸目的部份之一。在現在前海合作區基礎下,擴展至蛇口及大小南山片區22.89平方公里、會展新城及海洋新城片區29.36平方公里、機場及周邊片區30.07平方公里及寶安中心區及大鏟灣片區23.32平方公里。總面積由原本的14.92平方公里增加至120.56平方公里。

筆者認為第三及第四部分同樣值得大家關注。在推進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上,是和前海現有主導產業的定位是一致的。例如1. 建立健全聯通港澳、接軌國際的現代服務業發展體制機制。建立完善現代服務業標準體系,開展標準化試點示範。2.聯動建設國際貿易組合港,實施陸海空多式聯運、樞紐聯動。3. 培育以服務實體經濟爲導向的金融業態,為消費、投資、貿易、科技創新等提供全方位、多層次的金融服務。4. 加快綠色、智慧供應鏈發展,建立與國際接軌的供應鏈標準。5. 在深圳前海灣保稅港區整合優化爲綜合保稅區基礎上,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規範發展離岸貿易。6. 探索研究推進國際船舶登記和配套制度改革。7. 推動現代服務業與製造業融合發展,促進「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發展。

國家十分注重大灣區的科技發展。在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方面,方案提到:1. 聚焦人工智能、健康醫療、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物聯網、能源新材料等領域,大力發展粵港澳合作的新型研發機構,推動科技成果向技術標準轉化等。2. 建設高端創新人才基地,聯動周邊區域科技基礎設施,完善國際人才服務、創新基金、孵化器、加速器等配套,推動基礎研究成果轉化。3. 積極引進創投機構、科技基金、研發機構。4. 聯合港澳探索有利於推進新技術新産業發展的法律規則和國際經貿規則創新,打造審慎包容監管環境,健全數字規則,提升監管能力等。5. 集聚國際海洋創新機構,大力發展海洋科技,加快建設現代海洋服務業集聚區等。6. 構建知識産權創造、保護和運用生態系統,推動知識産權維權援助、金融服務、海外風險防控等體制機制創新,建設國家版權創新發展基地。

前海會致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創新合作區治理模式、深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相信會為投資者更供更多保護條例,以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支持和引導産業發展;便利港澳青年在前海學習、工作、居留、生活、創業、就業、方便外籍人才在前海工作。對金融、法律專業提供不少機遇。藉著香港的專業服務,幫助前海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建設跨境貿易大數據平台,推動境內外口岸數據互聯、單證互認、監管互助互認等貿易便利化合作。前海致力打造文化軟實力基地。依托深圳國際會展中心推動會展與科技、産業、旅游、消費的融合發展。

筆者相信在擴區後的前海,將會進一步深化深港合作,為港人港企帶來更多商機。

(刊於2021年9月17日資本平台)

文章連結:  《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商機處處

 

#洪為民 #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