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推動數據要素市場改革發展

廣東省較早前出台的《廣東省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行動方案》(簡稱「行動方案」),計劃以政府和市場兩個力量一同培育數據要素市場,加速推動數字經濟發展。

《行動方案》從釋放公共數據資源價值、激發社會數據資源活力、加強數據資源匯聚融合與創新應用、促進數據交易流通、強化數據安全保護五大方面提出二十四項改革任務,基本思路可概括為「1+2+3+X」。「1」是廣東全省一盤棋,建立統一的法規制度、標準規範和數據資源體系,保障市場的統一和開放。「2」是根據數據來源與利用方式建立兩級市場。以政府行政機制為主建立公共數據一級市場,保障數據安全和流通交易,並將管理與營運適度分離;以市場競爭機制為主建立二級市場,健全數據交易流通和市場監管機制,釋放市場活力、保障公平競爭環境。「3」是圍繞數據聚集、數據營運和交易等環節建設數據市場三大樞紐,包括構建先進算力網等數據新型基礎設施、公共數據營運機構和數據交易場所,在硬件設施和數據供需機制方面保障數據的生產、分配、流通、消費等環節暢通。「X」是推進數據要素在工業、農業、交通、就業、城市管理、文化旅遊等不同場景的應用及開發,發掘數據潛在的生產力。

廣東在數字經濟的佈局起步較早、發展較快,從2003年出台《廣東省電子商務認證機構資格認定和年審管理辦法(暫行)》促進電子商務發展開始,持續製訂不同產業數字化政策去推動數字經濟。近年來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5G、區塊鏈等技術的飛快發展,與傳統產業越來越多融合滲透,數據要素在經濟發展、公共服務和社會治理方面的「賦能、賦值、賦智」作用不斷提升。自從2020年3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正式將數據與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同時列為主要生產要素以來,廣東省加快推進數據要素市場化,當中包括廣東省公共數據資源普查、初步建成省市一體化政務大數據中心、啟動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等數據新型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深圳市南山區的數據要素統計核算試點、推動廣東省直屬部門和城市政府首席數據官試點以及研究數據立法等。《行動方案》在各研究及探索的基礎上,提出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方案,當中「構建兩級數據要素市場」是創新的意見,保障數據市場健康發展,期待到2022年廣東數字經濟增加值突破6萬億元,佔GDP比重超過50%。

筆者將於今年第四季舉行第五屆深港大數據論壇,在去年大數據賦能智慧灣區的基礎上探討數字轉型的核心佈局,希望大家支持。

(刊於2021年9月20日資本平台)

文章連結:  廣東推動數據要素市場改革發展

 

#洪為民 #Witma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