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支持前海 改革與法治雙輪驅動

最高人民法院剛推出支持及保障前海發展的意見。圍繞前海合作區戰略定位,推動改革與法治雙輪驅動,推動深港更緊密合作。《意見》的主要目標包括: 推進與港澳法律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充分利用港澳在法治建設方面的成功經驗和資源,提升深港法治交流合作水平。支持在前海合作區高標準建設深港國際法務區,率先開展試點、打造創新樣本,助推其成爲具有高度法治化營商環境的試點和示範,提升其在「雙區」建設中的樞紐地位。文件從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推動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促進粵港澳司法交流與協助、全面深化改革創新及加强組織保障去全方位去落實。

在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方面,工作包括完善前海合作區國際商事審判組織體系、依法擴大涉外民商事案件受案範圍、簡化涉港澳案件訴訟程序及.推進粵港澳司法研究平臺建設,發展中國特色司法研究新型智庫。

至於在推動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上,工作包括: 1. 完善域外法查明和適用機制,探索建設統一的域外法查明平台,支持港澳法律專家在前海法院出庭提供法律查明協助,拓展域外法的查明渠道與方式。2. 建設國際商事爭議解决中心。支持前海合作區建立訴訟、調解、仲裁既相互獨立又銜接配合的國際商事爭議解决中心。支持港澳調解員及律師參與調解,探索建立港澳調解員在粵港澳大灣區執業統一資格認定制度。3.構建港澳法律服務參與訴訟機制。推進落實符合條件的港澳律師在前海法院代理涉港澳民商事案件許可機制。

在全面深化改革創新上,支持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健全前海合作區外資、民營企業等投資者權益的司法保護機制。為支持海洋中心城市的定位,將支持建設廣州海事法院深圳法庭,以及加强與前海合作區海事法律諮詢、海事仲裁等法律服務機構的工作銜接。也會支持建立深圳國際仲裁院海事仲裁中心,打造多元化國際海事法律服務中心。不少人也會關心內地在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力度,在此,深圳知識産權法庭和知識産權審判會探索人工智能、互聯網信息、生命信息等新類型數字化知識産權財産權益法律保護新模式。完善重點領域核心技術知識産權保護規則。實施最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嚴格落實知識産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另外,也會致力提升智慧法院訴訟服務水平。支持前海法院加强智慧法院建設,以「一網通辦」、「一次辦好」爲目標。相信以上一系列措施能夠增加投資者對前海的信心。

筆者認為《意見》不單推動前海區深港法治的深化合作,促進相互交流,做到法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的目的,展示前海致力做好深化改革、促進深港更進一步合作的決心。

(刊於2022年1月26日信報財經新聞)

文章連結:  中央支持前海 改革與法治雙輪驅動

 

#洪為民 #WitmanHung